Nov 11, 2008

全新開始

兩年前某個夜晚,臨危受命寫文,要半小時內寫完,就這樣,我胡裡胡塗開始了寫稿生涯,一寫便是兩年。寫著寫著,生活也起了一些變化。夜訓了,變胖了,寫了半本書,最後銷情不是非常理想,但總算完了小時候的心願。

這段期內,除了寫稿,我也嘗試過不同種類的工作,例如做一些財經研究、新媒體研究、製作網上節目、參與網上節目、策劃互聯網推廣、統籌Web2.0開發項目、林林總總同步進行什麼都試。我的工作背景有點Tech,我也喜歡新東西,也許是這個原因,我的工作總跟互聯網有關係。

黎老闆說,專注才是成功之母,曾經何時,我也以為可以同時處理不同的工作,其實prejudice being a basic human commodity,人總以為自己有能力討好全世界,於是rather than achieve everything,we ended up achieve nothing。最近開始,思哲慢慢減少寫報紙稿,維持每周一篇。接下來,我會更專注在新媒體的工作上努力。

近幾個月,我加入了Homebloc這個Web2.0開發團隊,跟一群Geek仔日夕相對,試圖實踐一個幾新鮮既概念 ─── Hyperlocal News。它指那些發生於社區內的、主流媒體沒函蓋的,卻往往最貼近生活的新聞資訊。例如說,誰是你住處附近最便宜的豬肉檔、是哪位鄰居每天準時發出噪音、上班乘搭的巴士路線最近改了班次等等。昨天,受制於生產成本,這些極具價值但小眾的新聞,沒法子登上大眾媒體的舞台。

再舉個例,這就是連接你和你社區的人。你能向你社區的人直接表達想法,甚至直接跟他們進行日常生活上的互動。例如你能透過Homebloc分享你的照片、透過Homebloc找你的失貓、透過Homebloc轉讓你的傢具等。

差不多兩個月前,我們推出了Private Beta,參與者給予我們很多意見。其後,我們拿了某些同類型網站,做了一趟usability test,過程既好玩,亦取得了很寶貴的參考資訊。舉例說,我們看見user面對功能強大的網站卻無從入手的一臉無耐,我們又看見冗長的表單在註冊時如何惹人生厭。


坦白說,Homebloc開始的時候,太心急去採摘那些「Low Hanging Fruit」,急於求成,沒想清楚策略是否正確,於是後來即使從User處收取了很多意見,卻由於前期的開發方針有誤,包袱太多太重,以致後期開發有所限制,不能輕易作出重新部署。

誠然,如果我們連一小撮用戶的訴求也回應不了,更遑論要回對其他廣大的用戶吧。此刻,Homebloc團隊正忙得不可開交,我們的workflow正在蛻變,願能嚴格執行SCRUM development cycle;只要能上下一心,把現在這個Prototype的UI徹頭徹尾地改過來,我們才可以回應user和自己的期許。打個比喻,就像我最近搬家,Homebloc現正準備遷到另一個地方生活,象徵一個全新的開始!

1 comment:

Sarah said...

Mickey,多謝你與Simon在今年初給與我們機會,為著我們EMBA的一份功課,能夠見証你們的初期成立。Davy, Vienna與我謹祝你們成功。

Sarah